20130829

五年後要做什麼

面試的時候常拿到這一題。現在我公司的面試考題也有這題,看了幾份作答的心情是,其實這些人都不知道以後要幹嘛。

=====但五年後的事情真的很難知道的分隔線=====


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也寫了這題。當時寫的是什麼我記得很清楚,我想當「專欄作家」。

這個夢想,大約是結合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的當專欄作家就可以賺那麼多的妄想,以及我想要我寫東西有人看,然後可以用這件事養活自己的理想。

慾望城市裡有一集演凱莉幫VOGUE寫專欄,一個字 一塊美金,是不是難怪她可以買一雙300美金的鞋?當然我知道台灣沒這回事,純粹覺得寫專欄很酷而已。要是可以用專欄養活自己更酷。

面試主管問我,妳知道我們這行業薪水不高嗎?就連這題我都準備好了,我說我知道,我打算好好研究理財,從其他地方賺錢。(現在我不算有錢,但應該有比跟我拿一樣薪水的人更多資產)

開始工作以後對於專欄作家的想法漸漸引退,感覺那些都是很有想法的人做的事,我好像沒那麼多看法。我比較有看法的事情都寫在這個部落格上了,那寫部落格算是專欄作家嗎?當然不算阿,又沒人付我錢要我寫,就算我明天就把這個部落格刪掉也沒有人可以講一句話。

寫了六七年之後,今年終於把部落格文章集結出了書,拿到人生中第一筆版稅,雖然不知道出版社有沒有因為我而賠錢,希望還好。畢竟跟其他好紅,一本接著一本,書裡有1/3都是排版留白的暢銷作家相比,我應該是文筆太差所以寫了這麼久才出書,書裡也只收了部落格1/6的內容。出書之後也陸續有合作的機會,幫網站寫寫專欄,賺點微薄的稿費,心理意義大於經濟意義。從可以領稿費,在固定媒體固定刊出的意義來說,這確實是專欄作家,我達到當初設下的目標了(雖然完全不是當初想的那樣)。

是不是心願已了可以立地成佛了?
說實在我不知道

現在我的理想型是村上春樹。雖然目前仍然沒能挖掘出自己寫小說的才能,但是我真正羨慕的是村上連載的雜談專欄,真想成為一個寫什麼馬鈴薯泥跟難聽的唱片都有人願意花錢看的作家。

今天沒有結論......











3 則留言:

repeat 提到...

五年以後的事真的很難說吧…
我五年以前也沒想過有一天會變成工程師 :p

想大事,做小事 提到...

但是弔詭的就在於,當寫馬鈴薯泥等等都有人看的時候,可能就不想寫馬鈴薯泥了(我是這樣啦哈哈)。

Deer 提到...

不過大魔王的文字真的很好看!

有獨特的魅力, 希望大魔王可以出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