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日本眼光社會

繼上次的貴太太,恰好又遇上一些關於日本文化的討論,又跟我每月想介紹的漫畫有關,於是打算一起寫來。

(一)





異變者1-8(未完)設定有個男人接受了外科手術,從此看其他人都變成怪物的模樣,但那些人不是真的怪物,只是男主角眼中,把對象內心深處的扭曲,以具體的形象呈現出來。大推薦。

其中有個砂怪女高中生,全身都是砂塑成的(見上圖),就像隨時隨地可以依照任何社會規範生活。男主角那天看見她潰不成形地在家門口,媽媽出來應門。在男主角眼中,媽媽從背後長出了長長的節肢動物一般的腳,一邊唸著,「鄰居都在看」、「別人會說話的」, 一邊用腳把散沙的她又捏回原來的樣子。

是,這就是由眼光組成的日本社會。極度在意他人的眼光,因此每個人都接受塑型工程。

(二)
貴太太跟我說,她每次去書店買書,結帳時店員會立刻把書包起來。她在台灣,就把書皮裡外反過來包,我問她為什麼要反過來。她說,被人家知道她在看什麼書她覺得很不好意思。
貴太太跟我說,她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妳這樣別人會說話唷」,「鄰居都在看的」(跟漫畫裡畫得一模一樣),一切的規範都建立在他人的目光下。就連去超市買東西,日本用的是很厚的塑膠袋,因為不想別人知道自己買了什麼。

(三)
我公司有個同事以前在日本工作,在那個生產巧克力的工廠。她說,就連生產線上的女工,也是人手一個名牌包。女工每天工作時需要換上制服,只能隨身帶一個小包包。因為大家都會看,所以每個人都得帶個名牌包去工作,就算妳是女工也一樣。

(四)
我老大去日本拜訪朋友,在日本當家庭主婦。她朋友說,每天早上七點半,大家都會看其他戶人家的衣服有沒有拿出來晾,藉以評斷這家的太太是否勤勞。不然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對她說三道四。

(五)
我當然會想到環形監獄,當你被無所遁逃的眼光監視久了,自己即取代了監視者,成為最完美的監視。不管有沒有人看,都能遵守監獄守則。台灣在這方面可能還沒那麼徹底,雖然三姑六婆到哪都不會少。日本是極端集體,重視團體生活大於個人的社會。就算妳要當怪ㄎㄚ,妳也是跟妳的一群怪ㄎㄚ朋友一起當。

比起來,我覺得台灣女孩或許還幸運些。我想到我那很沒自信又在意別人眼光的小朋友,這樣生活真是很辛苦。我已經好久都不在意別人眼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