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愛情能不能努力?

就是說,可以靠時間、誠意來打動對方嗎?可以靠改正自己的缺點、雙方達成共識,來挽回對方的心嗎?愛情當中,你到底能不能憑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什麼東西。

我一直以來相信不能。
這或許可以解釋我愛跑走與逃避的天性,因為我相信事情就是這樣了,沒什麼好努力的。手機壞了,it's a sign,杯子破了,it's a sign,這真是個宿命論的感情觀,我偏又一點也不宿命論,只是帶著任性的態度,拒絕被拉扯。因此,喜歡我的人常常受傷,被雷打到,被火燒到,總而言之,就是要面對一個把話說死的我,莫名其妙就把感情判死刑的我。

有個人面對我打算跑走的時候,「妳知道妳現在在逃避,不能因此用意志力讓自己不要這樣嗎?」沒辦法ㄟ,因為我的理智也告訴我,我無能為力。還有一個面對不知道跑走幾次的我,「已經燒過很多次了,沒在怕...」講到這,他停下來,「還是會怕。」真誠實。

不過,現在我或許要能夠重新檢討,愛情或許有可以努力的方向。

不久前我還堅持相信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他的努力有了結果。因為他相信這可以努力,他相信事情會有轉機,與愛放棄的我完全不同。也可能我迄今,沒有真的想努力的事情,只是為了努力而努力,並不是真的那麼在乎結果。如果我不是愛情的宿命論者,我就應該要接受愛情可以努力的論點。


我當然會想到你。你曾經跟我說,你相信努力就會有結果,而且你的人生經驗,一直以來也證實這法則。當時我嗤之以鼻,因為我不相信愛情也在這信念的應用範圍內。現在想想,我或許還是不能同意,愛情只要努力就會有結果,但我可以同意,你可以努力,因為努力確實,也是戀愛的方法之一。

也許有一天,也會出現我想要努力的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一種狀況是,儘管努力有了結果,最後卻發現這結果實在不值得努力,那時就會很想死

Willy 提到...

to Antony,
有時候的努力只是為了自己心安,
但是努力有了結果以後,就是後悔的開始。

to daimaou,

初級班的我相信努力
中級班的我對努力幻滅

daimaou 提到...

確實是有努力的結果並不值得,或者對努力幻滅的事情發生呢。所以我都不希望別人對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