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荒謬的算命

北美館雙年展有感,很想開一家算命攤,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用資本論來算命的分隔線=====

雙年展中有很多影片可以看,其中有一段是二個女生好朋友去找算命師,算命師桌上有很多道具,還有一 本資本論。所以怎麼算命呢?首先由一個人發問「我跟某某人還會是朋友嗎?」,然後算命師會翻開書上的一段,再由發問的人念出那一段。比如說,「勞動價值是因為如何如何而發揚光大,團體合作如何如何,資本家如何如何。」接著算命師就會用這一段來解釋剛剛的問題「你需要跟他合作,所以你們還會繼續當朋友」。

接著算命師會拿起水晶球(或是其他各種道具)說,「嗯,我看到你們和樂融融的樣子了」


或許對我們來說,用資本論來參透天機根本就是莫名其妙,但想想對東歐人來說,可能對我們讀易經也有一樣的看法。但由於資本論學術性與革命性之高,看到它作為算命之用(反而建立神秘性),其詭異有趣的程度非常書所能比擬。於是我也想開個算命攤,但是要用什麼書呢?三字經或者古文觀止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裡有個轉折,這二天有人用「鐵口直斷」來稱呼我。那我也不過是鐵口直斷了某個人的感情狀態,並非來自他表面上說的原因,而一定是另外的原因。當時下判斷的自信幾乎可以說全然來自直覺,但直覺也不過就是長期以來經驗累積培養,其間並無迷信或具有天眼通之處,所以搞不好我已經可以說自己是小半仙了(笑)。

感情其實是這樣,原因與動機不需要想得太複雜,複雜的只是表面的行為。當你完全不看表面的時候,就會覺得事情怎麼簡單得令人發毛,而大家不知道在迷惘什麼。



=====
題外話,我幫我的讀書心得加上圖片和鏈結,這樣好像我有認真一些。

3 則留言:

阿丹 提到...

最後一段,大魔王的意思是說,靜下心來,想想感情的過程,和內心真正的感覺,而不要太去注重表面的言語細節嘛?

"當你完全不看表面的時候...",這段話不知為啥,讓我的目光駐足好久 哈

daimaou 提到...

應該是說,對方的想法就是他做的事,所以就是看起來的那樣,是自己詮釋太多才會看不懂。

阿丹 提到...

不要賦予太多意義,也不用過於樂觀或悲觀看表面的行為,是差不多這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