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村上的女人緣

有一次逛書店遇上村上春樹超低價促銷,我購入了近十本他的小開本小說,作為每天通勤時取代iPod的娛樂。

=====哪個男生不想當村上?=====

現在正讀到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我發現一件事。村上春樹的書裡男主角常是些女人會送上門來的角色。主角倒不一定是個萬人迷,但就是會遇到女生主動靠上來。我忍不住要想,村上是用自己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構思這些男人嗎?因為很顯然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男人是少數。(或者這是男生喜歡村上小說的原因之一?)

發條鳥的男主角岡田亨,莫名其妙身邊就有一個高中小女生,一個算命師的妹妹,一個打色情電話的不知名女人,買房子給他的神祕中年女子,還有他離家出走的太太。高中小女生莫名奇妙就親了他,邀他一起去打工。算命師的妹妹約他一起海外旅行。就連離家出走的太太,在他們婚前交往時,也主動提出要去他住的公寓。

再說之前尋羊冒險記之中二位男主角也是莫名奇妙就會遇到女生示愛。當然情節就是這樣,作者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有趣的是,其實這些女生親近男主角並不奇怪,因為這些男主角都具備了一項人格特質,那就是面對異性時有種奇異的自然。我在自然前面加上奇異是因為大部分人都做不到,不過我真的認識幾個作得到的人。

對一個男生來說,能自然地和女生相處,而不是時時刻刻意識著「她是女生」、「她是正妹」、「我想跟她發展什麼程度的關係」、「我在意她對我的看法」。這可以說是一種抹去性別差異的相處法,又或者說是非侵入式的相處法,足以讓女生放鬆戒心。甚至她們會主動表達對你的好感,因為她們覺得她們可以這樣作。

二個人的關係要進展到什麼地方我們才會需要強調彼此的性別差異呢?

如果你今天一認識一個女生就確立中心思想是,OK 我是男的,你是女的,我沒有女朋友,你沒有男朋友的話我就試試看,出門我會請客,因為我在投資,如果你有男友的我們就話不投機三句多。這樣對嗎?

試著把對方當作是一個人,不是一個目標,不是老闆也不是獵物。村上的書裡正描述了這樣的人際交往,岡田亨會仔細傾聽間宮中尉的故事,也會聽加納克里特的故事。他能認真回答笠原May所提出的問題,也能思考他和妻子的關係。總而言之,我只是要說,我了解村上故事裡男主角的女人緣。

2 則留言:

阿syo 提到...

每個男人都會希望擁有自己的後宮,縱使每個男人都只有一隻鳥,但他們都是認為自己早上那個叫太陽起來的公雞,是無所不能的,不過我倒喜歡村上春樹這樣類似超現實的書籍,雖然他的背景是現實生活的,東京奇譚集,我覺得還不錯,有一則是偵探的短篇故事,特別喜歡.

M 提到...

開頭用每個男人...我會自動替換成"我"這一個字彙,自覺較能貼近作者的人生觀。
另外"誰不"這兩個字也可以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