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服務

我一直以為我去剪頭髮是付錢給設計師的技術。

=====原來都在享受服務的分隔線=====


出社會以後我差不多算是有固定的設計師,如果想大剪大燙會去找她,染頭髮有點貴所以會去找另外一家店。約莫前二個星期,突然急著想找回自己的瀏海,可是又不想為了瀏海花上千元大鈔,我開始搜尋便宜的髮廊,找了士林公館一帶,最後選定一家評價不錯的店。

去了以後我發現,原來我以前付錢都是購買髮廊的服務。以往去過的幾家店,進門就先問你預約了誰,幫你脫外套換上袍子,東西拿去寄放,問你喝什麼飲料。洗頭的時候,按摩跟精油都包含在程序內,絕對不會用力到你覺得頭髮都要掉光了,也不會跟你推銷任何「沙龍級」產品,有的還會輕輕在額頭上黏張紙讓水不會噴到眼睛。雜誌整疊堆好,飲料喝完了會馬上更換。

我太天真了,我以為每家店都是這樣。


走進那家店,擺設自然是簡單一些,不過每個座位都有液晶螢幕可以看電視(後來發現是壞的)。我大膽地沒有指定設計師,想說不過是剪個瀏海能有多需要技術(後來發現真的是大膽)。來了一個胖妞,其實我對胖瘦沒有特別期望,但她是個胖妞,綁著髮圈,穿著跟洗頭小妹一樣的打扮,雨衣材質的防風外套和牛仔裙。從事關於美的行業,化妝、保養、美髮,你自己若不光鮮亮麗,顧客怎麼會相信你。就像到健身房發現自己的教練是洪金寶,就算他非常靈活你也不想給他指導。

總而言之我以為她要來幫我洗頭,結果她開口就說「有什麼想法嗎?」害我一下子沒有意會過來,等想通她是設計師以後,我真心地想給她一點職業形象上的建議。溝通完之後我被帶去洗頭,洗頭小妹的打扮非常像設計師,人也很正。不過,洗頭的過程中,小妹跟隔壁的小妹閒聊抱怨工作,我的臉也都是水,這時我突然明白我以往都付錢給髮廊全套的服務了。


我還是讓她剪了瀏海,結果我有找回瀏海,但設計師開始想幫我抓點新髮型,接著一邊上慕絲一邊開始跟我推銷這慕絲有多好用。天那,我是真的沒遇過設計師跟我推銷東西,最多只有洗頭的小妹會而已。結帳時她爽快地算我便宜,遞了名片上來,我雖然心理想著我不會再來找她,還是客氣地收下了。「要一起帶慕絲嗎?」她臨走前還是這樣問,我想到我的設計師在我臨走前都只會說「不會整理可以直接打手機給我喔,不要害羞。」


原以為我放棄的是技術,後來明白我是放棄服務,用300元換來一個瀏海。服務能讓客人掏錢掏的心甘情願,沒有服務300元你都還嫌。

3 則留言:

不知道在累什麼的路人狗 提到...

這個等級大概就是曼都那型的髮廊,其實髮廊的制度也一直有問題,就是..沒有底薪,必須靠業績,買東西當然也算一部份,但這樣子的做作無異於殺雞取卵,像我想到過去曾有一位把我的自然捲處理相當好的設計師,後來因為常常會推銷東西,我就不去了...雖然後來再也沒找到技術高明又不貴的髮廊,唉唉...妳仔細想想,如果一個月業績有到二三十萬元,那麼,他何必跟老顧客推銷呢,有需要自然就會問了...

daimaou 提到...

我一直想不起你的自然捲

看村上卻回這篇的路人狗 提到...

噗...有機會妳會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