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蟲師完結篇了

蟲師終於完結。這套風格特異的漫畫,從1999年開始連載,迄今也10年了。推薦給喜歡淵遠流長風的讀者(平均一年才出一本,夠悠遠了吧)。




====第一次看都看不懂的分隔線=====

這部漫畫從畫風開始,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水墨畫路線。真的我沒蓋你,就連後來動畫化搬上電視的時候,電視上還是水墨畫的背景。就算沒有任何角色出場,你還是一眼就認出來這是蟲師的世界。


這和一般的神怪漫畫完全不同。蟲是人類看不見的一種生物,但雙方的關係並非敵對而是在某種互相保持一點距離的情況下共生。每當人與蟲有所接觸的時候就會發生人類難以理解的現象,這時候就要靠蟲師來解謎了。從我的角度看,作者漆原友紀用蟲的概念解釋各種大自然現象與人類社會的鄉野傳奇。必如說在貝殼有蟲會唱出海邊的聲音,房間裡有蟲喜歡把東西變到其他空間去(所以會突然找不到),彩虹其實是一種蟲之類的。


蟲的設定其實是浪漫的。各式各樣的現象都有了生命和意志。比如其中一個故事。每座山都有山主,由自然之理代代選出來的。有一天選到了人類的小孩,小孩一出生全身都被草覆蓋,後來進了山裡就消失了。但是山一天天枯萎變走樣,因為山主在想念他人類社會裡的家人。


裡面的故事常深奧難解,你沒辦法很順利地一頁頁看下去,常常會停留在某一回故事裡想想剛剛發生了什麼事。因為人與蟲的故事裡,作者常常是要進行哲學式的討論,包括人與人的關係與牽絆,人在大自然中扮演的角色。蟲師並不是萬能的,他只是看得見蟲具備有關蟲的知識,在很多情況下人都無能為力,這才看出所謂的抉擇。

漫畫共十集,電影動畫都有了。不過我的最愛還是漫畫,因為電影跟動畫都不能依照自己的閱讀速度進展,但這部漫畫的步調非常慢,最適合自己前前後後反覆翻動。讀完一話再暫時閤起書來想想的那種。

5 則留言:

路人 提到...

路過...
這部漫畫真的很好看,
路人超強力推薦!

Harvey 提到...

漫畫到中間的時候,情節有點重複了,也許是類型漫畫的宿命吧?不過還是部不錯的作品。:)

daimaou 提到...

To Harvey, 是阿,常有似曾相識之感。

鄉民 提到...

看了以後好想看~

daimaou 提到...

她有新出上下集,也蠻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