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寵物、執事、機器人

標題模仿獅子、女巫、魔衣櫥(納尼亞傳奇的原著小說),內文毫無相關。

=====沒有感情才是最完美的感情?=====

最近日本台在播一齣日劇「咩妹的完美執事」不知道執事是什麼的,可以暫且想成無所不能的帥氣男管家。執事會照顧大小姐一切生活所需,不管是晚餐的時候替沙拉淋上醬汁、代替小姐決鬥、還是睡前幫小姐吹頭髮跟熱牛奶。


男主角就是帥死人不償命的執事第一把交椅,拒絕了整個貴族學校千金大小姐的指名,自願照顧半途殺出來單純不懂事的女主角,後面大家應該自己接得下去。

為什麼我們會在某個極端的路子上,設想順從是最好的關係?從上面的例子來說,很顯然這個發展必然是雖然二人之間暗生情愫,但執事與主人嚴禁戀愛......。弔詭的是,執事無微不至的照顧大小姐,正是構成這段感情萌芽的關鍵。但這一切都應該只是純然的服侍而已,所以他才必須要無怨無悔地付出,而小姐也只需要理所當然地接受。但是單方面服侍對方的戀愛,怎麼會是健康的呢?

再看看其他的設定,比如說其中一方是另一方的寵物。日劇寵物情人(漫畫改編)裡,小雪就這樣把松本潤揀回來養。她僅做飯給他吃,讓他睡在小床上,二人之間維持主人與寵物的行為舉止。後來寵物跑了,小雪發覺自己對他的感情早已超越主人與寵物,二人......(仍然可以自己接下去)。第三種設定當然是機器人囉,不管是電影少女還是速水茂虎道扮演的帥哥機器人男友,總而言之就是外表一切完美又聽我的話的另一半。


嘿,如果有讀過我之前寫的就知道,我對戲劇的看法多半不是真實社會的縮影而是補償我們的匱乏。因為我們會跟男友吵架,我們也會不聽男友的話,男友會這也不懂那也不懂,所以完美的另一半變成了男管家、小狗、或訂購後就送來的商品。順從的關係自然就是補償從來也不順從的戀愛經驗。於是我們假想,假如關係是絕對的,主人-管家、飼主-寵物、買主-玩具,是不是就可以免去所有困擾? 從這極端的權力關係中我們推演,難道沒有男女感情才是最完美的感情?假如妳可以像主人一樣讓男友伺候,命令他做這做那,妳就會過得比較好嗎?當然不是。


你看故事的結尾就知道。不管是執事、寵物還是機器人,結局假如男女主角想要談戀愛就得打破這表面的形式。妳會對男生動情,超過大小姐或主人的舉止為他擔憂傷心,然後妳才感受到戀愛的甜蜜。那些天外飛來的妄想仍然只是妄想而已。


這教會了我們什麼?
1.公主病不是病,女生最後還是愛那些讓她們付出的男生,沒有人會真的愛寵物跟管家
2.不過你偶爾當當寵物跟管家她們會很開心



題外話,上面三種設定如果性別顛倒好像就會走向A的路線,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