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貴太太

最近幾個月,語言交換之故認識了一個日本太太。貴太太結婚很多年了,但是沒有小孩,養了一隻狗。先生也是日本人外派到台灣來,他們家住在遠企對面(所以就知道為什麼叫做貴太太)。貴太太當然沒在工作,每天就是遛狗,學英文跟中文。

那天跟貴太太聊到結婚的事情。她問我,在台灣,女生30幾歲還可以留在公司工作嗎?我說,非常多阿,我的上司跟老闆都是女生,不管有沒有結婚,台灣女生普遍都繼續工作。

貴太太臉上出現了很難捉摸的表情。在日本,女生是不被期待工作的。結了婚離開職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就算妳想留下來工作,也沒人歡迎妳。上司跟同事都會問妳,妳還想工作多久?沒結婚的更慘,他們會挖苦妳,問妳,什麼時候要結婚阿。該準備離開公司了吧。

年輕女生多半懷抱著30歲前結婚的夢想,其實這不僅是夢想,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因為妳在公司裡作了十年也還在打雜,妳也不知道妳再繼續打拼有什麼意義,升職困難,薪水待遇不平等,更何況沒人想妳留下來。男職員希望妳趕快離開,才能有年輕的女職員進來。逼近30歲的女生是真的會非常焦慮,貴太太告訴我,她的朋友就28、29歲還沒結婚時,整天以淚洗面,整個公司都會說妳閒話。

其實貴太太自己結了婚以後也想繼續工作的,她告訴我,眼神中有點落寞,當初也是繼續工作幾年後,迫於公司壓力才離職。

不過,貴太太告訴我,等到30好幾的時候,那些還待在公司的女生,皮也已經很厚了。要說就給人家去說。
當貴婦並不是每個女生的夢想。

2 則留言:

PCC 提到...

上次我做口譯,是一群美國人到各地的分公司講解系統轉換,所以他們去過日本,韓國等地.其中一個女生問我,為什麼在台灣開會的時候,女生都可以出席會議,但是在日本她都沒有看到女生.我把這個情形告訴她,她就哭了...因為她覺得日本女生很可憐(但可能也是因為我說得太戲劇化的關係 @@?)

daimaou 提到...

是很值得傷心的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