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錢的事情

第一次我下了「錢」這個標籤的時候,倒沒想到還有機會使用它。上次講的是男生該不該付錢,今天我們來談男女朋友間的金錢流動。談戀愛的時候就是這樣,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男友的房間裡會放滿了女友的物品,女友則是為了男友的事業默默進行不帶借據的投資。


分手之後,我的突然又變回我的,你的我知道變回你的。但是錢的部份往往不像物品一樣可以輕易處理。有了幾次經驗之後,我們開始知道錢的事情,還是各自為政的好。不管你有多少錢在對方那,還是你手上留著對方多少錢,為甚麼光是談到這件事,就這麼難?帶著鋒利的刃在日漸稀薄的情感中流動,總是一不小心就把什麼剩下的都給毀了。


其實答案很簡單,作為物質世界裡最具代表性的符號,錢總是輕易地帶著不近人情的氣味。把錢的事情搬出來談,好像把過去一筆勾銷。這時候我們常可以看見一種奇妙的景況,那就是想把錢要回來的人反而低聲下氣,欠別人錢的講話才大聲。遊戲的規則似乎是,誰提到錢誰就輸了。那時她想把當初借他的一筆錢拿回來,結果他一聽到錢的事情立刻破口大罵說我們之間只剩下錢了是嗎?你有必要做這麼絕是嗎?然後立刻信誓旦旦要在多久期間內還錢,好像就此以後你我互不相欠。當然他不會這樣就還錢的,畢竟錢是在他的手上而不是她的。這時感情起的副作用便是,我偏不還你錢,因為這是我們僅存的關係了。還清不也就結束了嗎?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可以從女生拼命打工養男生的故事裡看到。那時女生除了吃飯約會的開銷,也還包括給他零花,買手機買相機之類。男生提了分手之後,他們竟然奇妙地談定了幾十萬的價碼,由男生出去賺錢回來還給女生。男生雖然在感情中是個小白臉,但甘願養他的還是女孩子阿。另外,假使今天是男生打工養女朋友,我想沒有誰會認為分手後自己要把手機相機的錢攢來還給對方。這裡隱含的意思是,男友買給女友的是禮物,女友買給男友的好像是被詐騙。當然大部分的情侶都不是由單方面「出資」,我只是要說在極端的狀況裡,你就能看出來性別與經濟能力之間的連接是歪斜的。


當然在戀愛的當下,你不會認為自己所託非人。我當然不會認為我把錢放你那裡有一天會拿不回來,我想對方也不會認為有一天我會不把錢還給你。應該是說,我們根本沒有分別錢的所有權,因為戀愛並不像作生意,獲利無須分配,而分配的那天就不叫做獲利(叫做分家)。那些連存摺印章帳戶都共有的情侶比比皆是。


嘿,請不要因此把戀愛的結局都想得醜陋。也有那些即便分手之後也是真的不介意地把錢留在對方那裏的,或是那些因為你開口跟他提起這件事,他還感到抱歉竟然讓你先提起。錢的事情,此時就跟分手後其他的事情一樣,也只是屬於「我的又變回我的,你的又變成你的」的流程裡。

5 則留言:

阿hun 提到...

我只能說 講得十分的透徹 道盡了男女關係因為錢所帶來的微妙聯繫 不得不說 大魔王 的射手座特質發揮的淋漓盡致

BH 提到...

顯然與射手座沒什麼關係

虎 提到...

我死也不會把錢給女朋友...(這大概是金牛座的本性XD)

毛先生 提到...

第一次聽到女生賺錢給男的花..

daimaou 提到...

To 虎,你不用給就花很大; To 毛先生,怎麼會第一次聽到呢,每位牛郎都是這樣活下來的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