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所謂的移情別戀



寫在前面:我覺得有個老梗特別適合本文,「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

=====也是會有三個人都不開心的分隔線=====

為什麼你移情別戀了?有時選擇並不來自優劣而來自差異。此時通常男女朋友交往已數年,優點你視為理所當然,缺點則不見改善。第三者的出現,不幸地,為戀情注入了活水。說不幸,是因為只有一方活起來,另一方則通常毫無所悉。



這活水,就像把石頭丟進水裡。原本平靜到有點無聊的水面,瞬間只感受到波動,而非石頭的真面目。咚的一聲妳天搖地動,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也許他和斯文的男友大異其趣,你們平常二個人一起在咖啡廳看小說,他卻可以硬拖著妳去海邊看夕陽。又或者男友活潑愛社交,他則是帶妳去lounge bar小酌二對望。那不是優劣而是差異。無奈在新鮮感的加持下,差異看起來像優劣。妳發現妳似乎是喜歡上別人,「更好的人選,maybe」。然後妳放棄了幾年,投向幾個月,甚至幾個星期的懷抱。



再過幾個月之後,優劣又變回差異。妳想起來為甚麼你們從前能相處好幾年,不正是因為彼此適合嗎?不正是因為你們都喜歡看書才總是共享咖啡廳的安靜時光嗎?不正是因為他熱愛演說表演而妳喜歡當個熱烈鼓掌的觀眾嗎?而如今看來,當初的新鮮感卻變成不適合了。成功的移情別戀當然不可能保證成功的戀愛,戀愛對象的轉換極有可能是因為自己也不明白的原因。並非他在戰爭中打贏了誰,可能只是因為那天下雨那天天冷,那天妳跟男友吵架,那天妳一時興起。

有點悲傷的是,當初妳如此為"the road not taken"所著迷。妳以為妳選的是荒草叢生的冒險之旅,現在才知道,原本可能擁有的平淡幸福,才是未行之路。

4 則留言:

BH 提到...

這詩實在來得莫名,大概我覺得真是談爛了

daimaou 提到...

To BH, 詩就是很莫名會出現在腦海的東西阿

PCC 提到...

這首詩就是會出現在人生的各個場合啊

BH 提到...

但我仍覺得用爛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