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有關邏輯

有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會吵成這樣是因為大家邏輯太差。網路筆戰尤其,邏輯差然後又很易怒。朋友之間講話沒邏輯拿來笑笑就算了,切勿認真。以下要講幾種常見的沒邏輯,假如你被我講到了,那不怎麼樣,跳出來就好了。不過假如女朋友這樣跟你吵,萬不可講道理或秀我blog給她看,請用哄的。

之一,A是好的,那B就是壞的囉。有人發表一句評論比如說,Coldstone好好吃,下面就會有人說,那你是說哈跟達斯不好吃囉。你或許會想說,這麼沒道理的話我才不會說呢。那假如我們把句子弄得微妙一點,比如我說是1到8都是小於10的整數,你會不會因此而想回應那9難道不是嗎?但請注意,問題點就在於我說1到8是A,並不代表我認為9就是非A。用冰淇淋舉例大家都可以看出來這個思考模式的荒謬,但倘若領域移到政黨還是戀愛就突然一竿子人都服膺於這個說法了。

例:國民黨很清廉都不會買票
反對人士:那你就是說民進黨都在貪污囉

例2:男友說,妳看那個女生腿很漂亮
女友:那你就是說我的腿不漂亮囉

以A為主體的評論其實跟B怎麼樣一些也不相關,就像每張樂透彩券都是獨立事件一樣,不會你買了一張沒中,下一張的中獎機率就提高了。


之二,沒有對錯的事情就不用爭論
世界上有分有對錯和沒有對錯的事情,比如品味的事情就沒有對錯,所以根本不需爭論。比如去爭論爆米花到底應該吃甜的還是鹹的,我每次去看電影都吃甜的爆米花,這難道代表鹹的爆米花沒有存在的價值嗎?(發覺拿食物來舉例非常容易)不過在很多情況下品味的事情常常是爭吵的引爆點,你想想你多少生命浪費在無用的爭論上。平凡人是容許有自己的小怪癖的,大家不要老是覺得別人奇怪。你看不過去的事情常常沒有對錯,只有你以為的對錯。

假設男女朋友一起去看電影要買一桶爆米花的時候,
女生堅持要吃甜的,
男生就說,「甜的爆米花算甚麼爆米花。」
幹嗎不買二桶就好了呢,
女生又會說「我一個人吃不完一桶。」

或者大家常常提婚姻中的牙膏細節,就會有人說,結婚就是建立在細節上。
先生:「因為牙膏就是要從尾巴開始擠,這樣才擠得乾淨不會浪費」
太太:「我刷牙的時候哪有想這麼多」

之三,現在__ __ __ 都這樣嗎?空白處任填入一個群體。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愛針砭時事的人常常喜歡用這句話來開頭,用以強調自己對於某個特殊群體的不瞭解,同時帶著貶抑並區分出自己優越於群體。有個女大學生說她要親一百個外國人,就會有人評論:「現在大學生都這樣嗎?」她去親則去親,關其他大學生甚麼事?正因為某個事件是個案有其特殊性,才會成為新聞報導。絕不會是因為「__ __都這樣」。

有個小學男生強暴了他班上同學
評論:「現在小學生都這樣嗎?」

有個女生公開徵友條件,要多帥多高多有錢
評論:「現在女生都這樣嗎?」


結論是,世界上可以辯論的事情很多,但上面這些不是,大家可以省點力氣。


3 則留言:

家豪 提到...

天啊!大推此篇~
是頭香嗎?

daimaou 提到...

哈, 我很小眾頭香很easy

BH 提到...

我好像很愛抓人羅輯有誤,但我沒歸類就是了, 我只有歸一類叫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