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塔羅初體驗

塔羅是符號學不是命理

=====還是需要一點鐵口直斷的分隔線=====

話說我在個把月前給別人第一次算了塔羅牌。由於 我也不太會問問題,對方也是個解牌的新手,所以整個過程非常逗趣,結果也不以為意。最大的收穫是親眼見到摸到塔羅牌,覺得上面畫的圖案非常有趣,再加上自 己不熟悉的牌義跟牌名,我立刻想要自己弄一副來玩。是的,我就這麼從博客來上訂來一副塔羅牌跟工具書,並且在一個月內開始了神棍生涯(誤)。

其 實,就讀書心得來說,塔羅牌追根究底並沒有什麼神秘的力量在背後指點迷津。它與其說是未卜先知,不如說是符號學式心理分析的展演。問卜者確實會發問,但發 問的形式有限制,牌型能回答的內容也有限制,主要就是因為塔羅牌提供的是環境狀況與心理狀態的描述。它拒絕告訴你未來「是不是如何」,「什麼時間會如何」,「我該不該如何」。因為決定權還是留在問卜者身上。

在問與答之間,解牌的人其實就是負責將成組的牌義串連成連貫的故事。所以解牌的 人會在解牌過程中不停向問卜者確認分歧的牌義關鍵字中哪些比較適合當下的狀況。這確實需要一點直覺,一點鐵口直斷說故事的能力,還有一點練習。其實解牌只 是幫助釐清狀況與下決定的方式之一,問卜者與解牌者透過牌組(符號)一起進行思考。愈精於符號運作邏輯者愈能上手牌的操作。我不否認塔羅牌中直覺的成份, 但這就像是人生的參數一般,正因為人生並非數學沒有公式可尋,這點預感與象徵對我們來說確實有意義。

9 則留言:

BH 提到...

為何不是談呆男

PCC 提到...

自首:因塔羅而作決定的人

daimaou 提到...

To BH, 施主你太執著了;To pcc, 有決定就好

pipioo 提到...

我國中就開始玩塔羅了ㄝ..很有趣的東西..雖然我沒有什磨解讀的能力,但有非常多次都准到讓人傻眼,所以我後來就不敢算了..不過我覺得我只有用我手中其中一副牌算才有准一點....不知道你會不會這樣..

daimaou 提到...

To pipioo, 我只有一副牌ㄟ,但說實在是不知道準不準

要下班的路人狗 提到...

To BH, 那天是大魔王一月一次的齋戒日,是吃素的,所以口味比較輕一點,不然老是呆男來的呆男去的,我想,這裡已經不是大魔王的窩了,而是呆男窩..馬呀...光想就覺得恐怖,還是請大魔王常吃素好了...

daimaou 提到...

To 路人,吃素可能無法出書。

昨天出遊很累的路人狗 提到...

To 大魔王,我確實覺得重口味比較有意思啊...現在不流行吃素的風格啊(你看看林清玄,自從破戒後就消失了..還有數不完的例子)所以大魔王,請妳千萬不要想不開,一心向佛(改天主可能比較適合一點)吃起素來,不然我怕妳就這樣消失了..XDD

daimaou 提到...

我只能說,您多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