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漂亮話

漂亮話跟屁話差不多,其實我以前也在其他文章提過漂亮話的事(前情提要1.2)。之前的漂亮話指的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其實我真的不想吃不胖」,「很多人追我,我很困擾」之類的。今天要談的是比較概論性的漂亮話,話講出來好像很有道理很漂亮,但是一點用都沒有,還會誤了別人一生(假如你把這種話當作座右銘謹記在心的話)


先舉個最普遍的例子「女人就是要用來疼的」,普遍用在男女感情中,教導男生要疼愛女朋友。但你仔細想一想,女人是用來疼的,那男人呢?用來奴役的嗎?在一段感情中,其實沒有特別那一邊應該佔盡優勢,但這句話被衍伸又衍伸的結果就變成,女人是用來疼的(男人是用來奴役的)這樣的暗示。當女朋友自覺委屈的時候就會把這句話當作尚方寶劍一樣拿出來用,順便向她的女友們討個公道「女生不是用來疼的嗎?」理直氣壯地,完全不需要思考自己有沒有付出什麼。


我完全贊同戀愛的雙方極盡所能地疼愛對方,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其實你都能夠找到疼愛對方的方法。但這句漂亮話無限上綱的結果就是普遍男生稱之為公主病的誕生,因為什麼叫做疼,完全是自由心證。最後這句話非常重要,諸位男友們,這也表示你可能只要做一點點小事就被女友認為你很疼她,詳情請參見女人教不得。那我也奉勸女生們,忘了這句話吧,這只是一句聽起來爽的漂亮話,無法對妳的戀愛生活產生任何助益。


我要舉另外一個例子是最近忘記在哪看到的,「人生下來是為了被愛」。聽起來又漂亮又有道理又可以被大家轉載引用之類的,卻是無用的話。原意可能是用來鼓勵那些自覺不被愛的人,但這句話實在地點出了什麼嗎?沒有,因為任何能夠用理智思考的人都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被愛著(或許有人相信我們被上帝愛著,不過上帝的愛非常嚴厲喔)。如果你被愛著,請好好珍惜,因為人沒有生下來就會被愛,愛出於一種意志。


結論,漂亮話就和那些憤世嫉俗的話一樣容易說出口。你也可以自行生產一些,用絕對正面命題,再帶一點宗教的口吻,比如說「每個女人都值得被愛」,「男人生下來就是為了要保護女人」。我鼓勵大家發明一些自己的漂亮話,看看會不會被別人覺得好有道理好感動,然後或者你自己就不會再中漂亮話的毒。漂亮話跟憤世嫉俗比起來,後者的群眾比較偏激,但前者遺毒更深。



===題外話===

所以大家應該知道我對「祕密」這本書的看法了。


6 則留言:

BH 提到...

那我也要講個漂亮話~ 笨女人生來就是要被賤男人玩弄的,笨男人生來就是要被好女人使喚的(請注意不是壞女人也不是賤女人)

PCC 提到...

這句話一點也不漂亮

BH 提到...

you got it

虎 提到...

女人是用來「疼」的...XD

中村激陽之人間機關槍 提到...

疼的好心痛~~

daimaou 提到...

To 中村,那就等人來疼你吧(笑);To 虎,我懂我懂